紧抓机遇,稳步推进,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平顶山学院发展规划(高等教育研究)网 时间:2014-11-06阅读:

紧抓机遇,稳步推进,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举行转型发展座谈会

10月23日下午,我校在三楼视频会议室举行转型发展座谈会。党委书记许青云、院长王文鹏、副院长袁桂娥、苏晓红参加会议,会议由苏晓红主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所在院系及部分非试点院系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座谈。

试点专业所在院(系)负责人薛喜昌、鲁书喜、吕海莲、秦方奇、刘伟、黄堃、郑冬冬分别汇报了各试点专业前一阶段转型发展工作进展情况、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以及转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到会的非试点院(系)负责人何梅琴、梁亚红、李松田、李玉良也分别就各自院(系)转型发展工作进行汇报交流。

副院长袁桂娥对各院系前一阶段开展的转型发展工作予以肯定,提出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事管理等体制机制,促进资源共享,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副院长苏晓红从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改革、资源整合与共享和双师型队伍建设等方面布署了下一步转型工作的任务和重点。

院长王文鹏结合我校转型进展,就“为何转?转不转?怎么转?转什么?转得怎么样?”五个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入的阐述。就为何转、转不转,王院长指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就是要解决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脱节的问题,解决高校千校一面、同质化倾向问题,克服重学术轻技能倾向,解决高校实践教学能力不足问题。结合我校发展历史、基础条件和办学定位,分析当前国家政策及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下转型发展对我校的影响,我校要抓住时机,推进转型。在怎么转的问题上,王院长指出,我校确定了“结合实际,分门别类,以点带面,应用性强的专业先转”的思路,我们是真正转,实在转,不搞形式主义,稳步推进。围绕“转什么”,王院长说,转型发展的实质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重点在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核心是课程改革,做到课程与产业的对接,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结合,推进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关键点在于实验、实习、实训与企业对接;难点有两个方面,一是双师型队伍建设问题,二是实践教学场地和仪器设备等平台建设问题。对于我校前一阶段转型发展工作,他认为,各试点专业所在院系及其他相关院系高度重视转型发展工作,开拓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应对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我校转型发展在氛围营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双师型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还存在问题。王院长强调下一步将在学校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整合、共享教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扩大院系办学自主权,营造氛围、形成合力,扎扎实实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最后,党委书记许青云作了重要讲话。许书记指出,我校转型发展工作有喜有忧,喜忧交织,喜大于忧。总体来看,转得坚定,转得稳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为解决好转型发展中的问题,抓住历史机遇,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许书记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一是蹄疾步稳、工作扎实,试点专业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院系领导高度重视,将转型发展提到了重要位置,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亲力亲为,既身入又心入;教学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坚持引育并重,加快了“双师型”队伍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迈出了实质性步子。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转型发展观念有待深化,氛围有待营造;实验实训基地亟需加快建设;双师型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产学研、校企合作常、长联系沟通机制有待建立。

二是要统筹规划,选准转型发展的重点路径。一要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瞄准出口,学以致用,向工学相结合的方向转型发展。二要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向“双师型”方向发展。三要积极推进课程体系向理论和实践课程并重方向转型发展。四要将教学模式由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型。五要推进考核方式改革向强化能力、多元评价转型。

三是立足应用型,坚持区域性,建立转型发展机制。首先要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和专业方向,积极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应用型专业,积极实施巩固提升文理类专业,拓展工管类专业,改造老师教育类专业;其次要进一步建设和扩展校内实验实训中心、校外实习基地,完善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实践教学环境;其三要建立沟通机制,建立畅通学校与地方政府,与行业、企业的沟通渠道。

许书记指出,转型发展是一项深刻的变革,改革周期长,必须建立一个“学校主导、学院主抓、校院结合、以院为主”的工作机制。学校主导就是抓方向、抓环境、抓进退、抓院系转型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学院主抓就是院系是转型的主体,负责转型发展的全过程,包括规划、目标、措施、责任等。要赋予院系更多办学自主权,发挥院系办学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探索一条地方性、应用型、具有平顶山学院鲜明特色的应用技术大学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