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张国伟调研我校时强调,全力支持平顶山学院转型发展

来源:平顶山学院发展规划(高等教育研究)网 时间:2014-11-06阅读:

                            市长张国伟调研我校时强调

                            全力支持平顶山学院转型发展

   10月30日上午,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伟,副市长王宏景到我校调查研究,市政府秘书长赵军,副秘书长徐宏义及市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住建局、新城区管委会等有关负责部门同志陪同调研。

张国伟一行在校领导许青云、王文鹏和苏晓红的陪同下,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观看大学生创业工作室、微剧工作室、纪录片工作室的作品展示,仔细询问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校党委书记许青云代表学校师生感谢平顶山市市委市政府、市直各部门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并向张市长一行汇报了学校的当前工作和需要解决的有关问题。校领导王文鹏、张清廉、张清林、闫天德、杨风岭、袁桂娥、苏晓红、田建伟、张久铭,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许青云说,升本10年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足平顶山,面向河南,对接行业产业,为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的办学定位,坚持举地方旗,打地方牌,突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培育应用型人才两个着力点,紧紧围绕平顶山市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旅游等支柱、主导产业,加大调整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大力拓展工管类专业,提升文理类专业,改造教师教育类专业,目前,学校应用技术类专业已达到76.6%,在学人数达到11775人,占在校生总数的76.9%,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在95%以上。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开展应用研究。近年来,先后与2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协议,以产教融合、校企融合为路径,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加入了省级转型发展试点,将打通中职、高职、普通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为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成立了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涵盖了三苏文化研究所、陶瓷研究所、雅乐团、墨子学院等,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校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南省林业厅合作建立了以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研究为主要方向的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实验室等,为河南省的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办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功能的不断增强,2012年通过了国家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2013年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院校”称号,今年获得了“值得推荐的河南省教育名片”称号,受到了社会好评。

   许青云还就学校目前急需解决的资金和土地问题向张市长一行进行了具体汇报。

   张国伟认真听取了关于学校发展情况的介绍,了解了目前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进一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张国伟指出,平顶山学院作为平顶山市最高学府,这几年发展明显、成效显著,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方向明确,办学思路清晰,办学特色鲜明,发展势头良好,围绕地方经济发展设置、培育特色专业,为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最近,平顶山学院提出了转型发展、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思路,并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这是顺应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解决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脱节的问题。因此,学校要借助国家推进高校转型发展这一有利条件,在“转”字上下功夫,早“转”、大“转”,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和专业方向,积极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应用型专业,提升专业化程度,尽快实现学校转型。

   张国伟就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突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要围绕我市的能源、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轻工食品产业等五大产业,调整学校学科专业结构,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全方位参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二要突出打造特色优势专业。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学科建设,突出自身特点,培养、建设特有专业,对有基础、有优势、有发展前途的学科专业进行重点培养和扶持,努力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学科。三要突出转型发展。要抓住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试点的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不断加大转型发展的改革力度,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大胆改革、积极探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在高校转型试点中走在前列,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学校可以与市直有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加强合作,通过统一整合资源,建立统一的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形成高等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四要突出师资队伍建设。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培养引进更多高素质、高学历、高层次的教师,不断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努力为教师教学和科研提供良好的环境,通过管理的创新和办学模式的创新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五要突出学生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思路很好,大学生是加快创新创业、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大学生聪明才智,保护和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力与激情,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加强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地方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此外,市长张国伟还就学校的资金、土地、青年教师公寓建设以及南大门项目等问题进行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办法。他表示,办好教育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好事,也是政府应尽的责任。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平顶山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一直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把学校的改革发展摆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来认识,倾注更多的感情去支持,投入更大的精力去推进,全力支持学院的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