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任务分解工作会

来源:平顶山学院发展规划(高等教育研究)网 时间:2016-09-07阅读:

9月2日上午,学校在三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任务分解工作会。院长王文鹏、副院长苏晓红,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分科研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苏晓红主持。

王文鹏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5年6月份启动以来,历时一年多,全校上下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十三五”规划是全校教职员工共同智慧的结晶。从目前情况看,规划的制定是实事求是的,比较科学,“十三五”规划将对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引领作用。就规划落实,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科学分解任务。首先要结合实际,任务分解要根据学校的人力、财力及其他资源情况,结合各个二级学院的资源配置及发展情况,综合考虑学校外部环境条件的影响。其次,要站位高远,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站在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要有担当精神,有责任感,有使命感,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来看待任务分解工作。三要统筹协调,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之间要做好沟通协调,做到各项目标任务都有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落实都不冲突。

二要狠抓工作落实。抓落实贵在一个“狠”字。“狠”是指工作态度,对工作落实要有狠劲,狠干、苦干、拼命干。“十三五”规划是对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超前谋划,在理性、客观分析内外环境的基础上,我们设定了比较有挑战性的目标任务,大家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不进则退,要实现赶超,就要有狠下一条心,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不完成目标誓不罢休。抓落实贵在一个“巧”字。“巧”是指工作方法,规划任务的分解和落实要注意方法问题,不能蛮干,综合考虑目标任务特点及各单位实际,把握原则,找准关键,理清关系,科学谋划,找到合适的工作方法。抓落实贵在一个“实”字。“实”是指注重实效,规划任务的分解和落实要实实在在,不搞花架子,不玩空的、虚的,要讲究实效,追求实实在在的效果。态度重要,实效更重要,要看指标完成情况,看发展效果。

三要确保规划落地。首先,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没有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难以保证规划任务的完成。要进一步深化校院二级管理,下放一部分财权给二级学院,给予二级学院二级分配权,同时实行目标管理,要有奖有惩,要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其次,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和调整。要做好规划实施的监控、评估、调整工作。要及时监控规划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配套措施和制度,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一般情况下不对规划目标进行调整,除非出现大的环境变化。三是加强对“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的考核及考核结果的应用。对规划实施情况要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一方面与物质奖励挂钩,另一方面要运用到干部的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中。

苏晓红做总结讲话。她指出,一是要站在学校发展的高度来看待“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非常重,压力也非常大,但必须要完成,否则,将直接影响学校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很大的压力,很大的挑战,我们一定要对“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环境有清醒的认识,一定要从关系学校生存发展的高度来看待“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二是对需要分解落实的指标体系进行说明。任务分解工作方案中提出的是“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的核心指标,主要是省级以上层次的指标,但这些指标任务的完成,离不开校内相关项目的培育,任务分解过程中,要统筹考虑这些核心指标和各专项规划提出的细化指标,确保规划任务的完成。三是要合理分配目标任务。目标任务分解不是一个平均化的过程,各牵头单位在进行目标任务分解过程中,要与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做好沟通,要充分考虑各二级学院掌握资源的现状,合理预测未来五年各二级学院的发展空间,结合不同的学科专业特点进行分解落实。四是严格把握任务分解工作时间节点。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规划任务分解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马跃东对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任务分解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