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4-03-21阅读:

 

2月1日,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传达宋争辉副省长关于教育工作的批示精神。


宋争辉副省长在批示中指出,2023年,是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不断深化,制定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管理意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稳步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群众家门口的中小学校越办越好。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开启教育强省建设的起步之年,全省教育系统要编制好教育强省建设规划纲要,强化高等教育龙头引领,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夯实基础教育战略基点,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安全与发展,持续推动高等教育起高峰、职业教育建高地、基础教育促优质,加快推动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贡献教育力量。


会议强调,过去的一年,是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王刚部长、宋争辉副省长等省领导同志关心关注教育,深入学校调研并就教育工作多次作出批示。一年来,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办学质量持续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顺利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不断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成效凸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提升;教育结构持续优化,高校结构布局更趋合理,学科学院设置更加科学,专业结构与产业需求更加匹配,城乡教育资源布局更加适切;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改善;教育保障持续有力;教育系统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纵观人类历史,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教育始终是强国兴起的关键因素。因此,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意义重大、形势紧迫。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新部署,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意图,不断拓宽教育工作的视野和格局。要清醒认识现代化河南建设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新期盼,发展以优质均衡为导向的教育资源供给体系,坚持把教育公平融入到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努力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


会议强调,2024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将揭开全新的篇章,我省教育事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要全力推进“1+2+8+5”教育强省建设行动。


一是加快教育强省建设规划纲要编制,这是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总纲领、总部署、总要求。要把握好现代化河南建设对教育事业的需求,把握好人口规模和结构变化新趋势对教育的影响,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对教育的影响。


二是抓紧抓实“党的领导”和“立德树人”,这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和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扛稳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是组织实施好“八项工程”,这是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中之重。要深入实施一流高校建设和优势学科锻造工程,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工程,科教融汇协同发展工程,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工程,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工程,卓越教师队伍建设工程,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进工程。


四是打牢做实“五项支撑”,这是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要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持续强化教育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要以超常规的认识、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行动,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教育积极力量。要强化政治统领,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处理教育问题,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提升执行能力。牢固树立时间观念、效率观念,把握抓落实的方法和机制。要强化标杆意识,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强化精品意识、标杆意识,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努力成为“领导+专家”型通达之才。要强化协调联动,着力提升沟通能力。主动加强沟通协作,对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多争取、多协调,对当地党委政府多请示、多汇报,对兄弟省市、部门多沟通、多走动,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各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副总督学,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实验学校)的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和省辖市所辖县(市、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各高校和省属中等职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安阳市教育局、鹤壁市教育体育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8家单位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