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举行“十三五”事业发展奖颁奖典礼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来源: 时间:2021-06-02阅读:

  4月20日下午,平顶山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颁奖典礼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在学校中心会议室举行。校领导华小鹏、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张高峰、李波、侯延民、郑东丽及全体中层领导在中心会议室主会场参加会议,同时全校科级干部、博士、高级职称教师及其他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在各分会场收看了会议直播。

颁奖典礼现场(摄影/王卓菲)

为突出贡献个人颁奖(摄影/王卓菲)

为突出贡献团队颁奖(摄影/王卓菲)

为先进工作单位颁奖(摄影/王卓菲)

为突出贡献单位颁奖(摄影/王卓菲)

为特别贡献获得者颁奖(摄影/王卓菲)

    大会首先对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颁奖表彰。表彰项目包括突出贡献个人、突出贡献团队、先进工作单位、突出贡献单位以及特别贡献奖五类奖项,校党委书记华小鹏和校长苏晓红为获奖单位、团队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并合影留念。


会议现场(摄影/王卓菲)

    颁奖典礼结束后,学校举行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华小鹏主持。

副校长李波进行工作介绍(摄影/王卓菲)

  首先,副校长李波介绍了学校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相关安排。 

 

 

校长苏晓红作报告(摄影/王卓菲)

    会上,校长苏晓红作了题为《科学谋划,创新提质 奋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对学校“十三五”以来的改革发展成绩和经验做了全面总结,对“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系统分析,对“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等进行规划指导,并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苏晓红指出,“十四五”时期学校总体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提质跃升突破期,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内涵、特色、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苏晓红提出,“十四五”时期学校要着力构建七大体系,全面提升办学能力、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一是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显著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构建与高水平应用大学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系,显著提升支撑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能力。四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体系,显著提升人才支撑和保障能力。五是加大资源条件建设体系,提升保障能力与水平。六是建立内外互动的开放办学体系,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七是建立符合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苏晓红就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要规模合理,强化协同;三规划编制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四要体现改革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五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

 党委书记华小鹏作总结发言(摄影/王卓菲)

    华小鹏在总结发言时要求各单位会后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任务。并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使命感责任感。华小鹏指出,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走出一条适合学校发展实际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跑出我们这一棒的最好成绩,承担起我们这一代平院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二要坚持两个导向,切实提升“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质量。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盯住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以“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力争硕士学位授权点取得突破”两项任务为重要抓手,以更加开阔、更加长远、更加务实的眼光,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讲创新,在创新中提质量,在提质中显特色,在特色中强优势,在优势中创品牌,显著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走出去听取意见,钻进去深入研究,跳出来把握全局,更新理念,改革创新,有效破解影响和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瓶颈性障碍,切实提升规划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华小鹏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需要全校教职工生的广泛参与,需要多部门相互配合、协同完成,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个专项工作组和二级学院、直属单位工作组要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安排,要把握好关键节点,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

    华小鹏强调,这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全面拉开帷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汇众智、聚众力,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用更加科学、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工作,助力学校迈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