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转型发展重点建设项目中期考评会

来源:平顶山学院发展规划(高等教育研究)网 时间:2016-05-23阅读:

5月18日,我校召开转型发展重点建设项目中期考评会。校领导穆瑞杰、王文鹏、闫天德、苏晓红、杜伟、张久铭、郑海金,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部分科研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苏晓红主持。

考评会上,参加考核的26个重点建设项目就2015年4月立项以来取得的主要建设成效、项目推进的主要举措、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推进工作安排和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等内容逐一汇报,并进行了现场答辩。

院长王文鹏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考核是要对各转型发展重点建设项目前一阶段的推进工作给出一个考评结果,但最主要的目的在于以此次考核为契机,各项目之间相互交流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更好地推进学校下一阶段转型发展工作。

王文鹏指出,学校转型发展总体现状可概括为三点:

一是成绩很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全校上下对转型发展达成了共识,形成了较好的氛围,转型发展热情高、干劲足;第二,学校转型发展的基本思路已经形成。下发了关于转型发展的意见,形成了转型发展方案,立项建设转型发展重点项目,探索了校企合作的多种模式和方法。第三,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亮点初步形成。规划建设了六大学科专业群,重点建设了电气信息类、经济管理类、文化创意类、化工环境类四大学科专业群,初步形成了“电”“商”“文”“化”的办学特色,其中涌现出不少亮点。第四,转型发展已形成标志性成果。2014年10月,学校被确定为省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今年4月,学校成功进入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行列。

二是问题不少。学校的转型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仍面临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校企合作总体来讲深度不够;二是产教融合宽度不够,政产学研合作范围还不够广;三是转型发展制约瓶颈凸显,虽拥有一定数量的双师双能型教师,但整体水平不高。

三是差距不小。与省内外同类院校相比,学校在内涵建设、办学条件、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仍存在不小差距。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虚心学习。

针对下一阶段转型发展工作的推进,王文鹏指出:第一,要以此次中期考核为契机,认真总结,认真反思,找差距、找不足,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出今后努力的方向。第二,要进一步增强三种意识,即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开放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第三,要全面准确地理解转型发展,防止出现两种错误倾向:一是认为转型发展就是单一地强调人才培养,只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就行了;二是把学科建设和转型发展对立起来,没有认识到转型发展要推进应用型学科建设,着重开展应用技术研究与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定要全面理解转型发展,要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应用技术创新水平,全面提升应用技术服务能力。

王文鹏院长最后说,转型发展是学校浴火重生、破茧成蝶、自我超越的过程,是一个需要付出激情、付出努力的艰难过程,要以这次中期考核为契机,把学校转型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副院长苏晓红做总结讲话。她首先强调了立项建设转型发展重点项目的意义,她指出,四类项目建设内容各有侧重,就是考虑各二级学院、科研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申报;立项建设的重点项目覆盖面广,目的就是要以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苏晓红对此次考评进行总结,她认为:一是各项目都开展了一些工作,有成绩,有特色,有亮点。二是各项目虽都有推进,但程度不同,甚至差别还很大。三是项目推进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共建学院的层次和广度不够;协同创新中心整体推进力度不够,也缺少与其他高校的协同合作;共建内容比较单一,开展基地共建多,人才共育、师资共建少;共建成效不够显著等。就下一阶段推进工作,她指出:一是在二级学院层面,各学院负责人一定要聚焦于项目申报的目标,围绕关键环节下功夫,扎实推进;要针对队伍建设难题,从高层次、高水平师资和实习实训师资两个方面切实加强建设。二是从学校层面,要构建与应用型大学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保障。